Wednesday, November 26, 2008

新鲜人

在近期内, 也就是学生在赶 final project, presentation 的时候. 除了学生很忙之外, 讲师和助教都也是一样. 陪学生忙. 忙 critique. 忙改分数, 忙想些 ideas. 忙过滤易意见. 当然..讲这些东西的话, 未免太闷了吧..

本人就是个新鲜出炉的助教. 今天... 在学生的 final presentation 几天. 都是忙到乱的. So, 我的脑稍微不怎么运作. 而且还不怎么应付得来. 然后就有听到一些小小声音传来,

"喂.你要找助教critique还是讲师?"
"讲师"
"Shh..小声点, 等下伤到他(我)的自尊心"

其实这些学生是在我面前讲. 但我当做没听见. 也不知道他们是真的以为我没听见还是怎样. 因为我在帮学生 solve 功课上的问题. 这种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 我每次都告诉自己说, 不要紧, 因为我新. 所以人家对我没信心是应该的. 但这次有点 emo 的我. 有点不好受. 甚至还有些学生说:"助教都是新鲜毕业生". 我个人是觉得他是有其他意思. 在想, 是不是每个人都并不会愿意或并不敢冒险的给我们这新鲜人些机会. 还是只有我这种所谓没什么 quality 的新鲜人?

我自认我没经验, 还有很多东西要学. 但我当场 solve 不到学生出的问题时, 其实会尽量去找其他方式或其他可能我忘了的方式去协助他们. 也许要用很长时间. 但我还是会去做. 因为这是我的责任. 体验过这时段的学生应该很清楚.

Post 上这个故事并不是想得到同情. 只是想发泄.

Critique 到头痛. 真的体会到什么叫做 critique 到想吐. (因为头痛所以吐.)


我知道很多人都是 prefer 讲师 critique, 我真的了解的.明白的. 我没有在介意.

11 comments:

Jaster said...

你还好吧?
想当年我也做过类似的事
我给一个助教critique 后,找讲师critique
目的是为了得到更多的意见..

时间可以证明你
我个人是对你有信心拉
好日子就到了,反正几天后你会很开心的。嘿嘿

加油咯!

Anonymous said...

必经之路,很快就能‘上岸‘了。。。
到时候可以独当一面 + 稳稳当当的讲评。
给点耐心,好吧?

Anonymous said...

I know it ain't feel good, I know because I hav gone through the same experiences like yours.

No worry lah bro, everyone also starts from zero, as I said b4, you are doing great...

Remind you... even your boss started as a tutor.

said...

雨后会有彩虹!!!!!
加油!!!!

count down-ing..............^^

miss momo said...

加油 加油 *


=)

sadhu said...

會被the one挑出來的人都有一定實力的,慢慢來啦,我了解那個感受...

Anonymous said...

:D no..... beginner always give more FRESHNESS & BETTER VIEW!=D *u r a very Great Designer, its for SURE frm ME!

Anonymous said...

我反而覺得你很棒!那天看到你非常努力的要solve我的問題時,確實有很感動,因為不是每一個tutor都願意那樣子的協助學生,我敢說你將來會是個很棒的lecturer,會去期待哪一天weipeow是我的lecturer,謝謝你...我們一起加油...

Ben said...

谢谢你。看你那么努力圆梦,我也应该更努力了!一起加油,一起“奸爸爹”吧! 我看见了一个伟大的未来讲师+设计师! p(^o^)q 到时别忘了我这个老同乡哦!

Unknown said...

这种东西见仁见智吧。
讲师助教对我来说都okie,只要我觉得哪一个比较厉害。
不过,本人是比较喜欢亲切一点的啦。

Eve said...

I can't read chinese but I can guess what this post is about.

I think we've spoken about this once before and I think that you're on the right track if you realize that you need to be better.

And instead of being disappointed that the students prefer the lects, you should put in more effort and try your best in 'enticing' the students to see you instead.

Don't lose hope/faith. :)